【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公職◆民法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 甲出售電腦給十八歲的乙,乙的父親在三天後承認乙的行為。甲與乙的契約,何時生效?
(A)甲與乙訂約時
(B)乙的父親承認時
(C)一週後
(D)相當時期後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sydneylee428 大一下 (2017/03/28)
找到的答案:因民法第一一五條規定,經承認...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sea 國三下 (2017/11/21)

根據民法第79條: 
限制行為能力人未得法定代理人之允許,所訂立之契約,須經法定代理人 
之承認,始生效力。

以乙買電腦的案例來說,因為乙未滿20歲,在民法算是未成年,是限制行為能力人,所以他買電腦的行為須要爸爸同意後才生效。

又根據民法第115條:經承認之法律行為,如無特別訂定,溯及為法律行為時發生效力。

經過爸爸同意後而買電腦的行為生效, 而且並沒有其他特別約定, 所以追溯到三天前乙去買電腦的那個時間點生效。

如果甲有事先和乙約定要等乙的爸爸同意後才生效的後, 答案就是B,但是因為沒有特別約定, 所以根據民法第115條來說, 就追溯到買電腦契約生效時。

2 甲出售電腦給十八歲的乙,乙的父親在三天後承認乙的行為。甲與乙的契約,何時生效..-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