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如果你對我好,那我也會對你好」,這種道德發展層次在柯爾伯格的道德發展論中屬於哪一個發展階段?
(A)避罰服從取向
(B)相對功利取向
(C)尋求認可取向
(D)遵守法規取向。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27)


柯爾柏格道德發展的三期六段論

 

一、道德成規前期:學前幼稚園至小學中低年級(九歲以下)

(一)避罰服從取向:恐懼懲罰,無條件服從權威者,個體認為凡是不被懲罰的行為都是好的;遭到批評、指責的行為都是壞的。

(二)相對功利取向:行為對錯視行為後果賞罰而定,道德是一種利益交換,希望得到比付出多,類似買賣的關係,認為得到利益就是好的。

 

二、道德循規期:小學高年級到青春期(九到十二歲)

(三)尋求認可取向:以人際關係和諧導向,順從傳統要求,表現從眾行為。

(四)順從權威取向:以法治觀念判斷是非,信守法律權威,重視社會秩序。

 

三、道德自律期:青年末期接近人格成熟時開始(十二歲以上)

(五)法治觀念取向:表現思考的靈活性...


查看完整內容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27)

Kohlberg的三期六段論道德發展 

  • (對7210-16歲之男生,連續測量10年,再將研究結果到世界各國去驗證)形成道德判斷的思維歷程
  • Kohlberg在描繪他的各個階段時,刻意地不去指出各個類型之對等特定年齡。
  • 在任一年齡組別之中,個體的道德思維都分散在不同的發展層次:有些人遲緩,有些人先馳。沒有人純然只隸屬於六種類型當中的一種。
  • Kohlberg和Gilligan(1971)指出道德思維的發展是一種漸進而連續的歷程,其間個體會通過一序列越來越世故的道德階段。
  • 道德的三個主要層級彼此較為不同的,而各層級內的兩個階段則彼此較為相似

2.「如果你對我好,那我也會對你好」,這種道德發展層次在柯爾伯格的道德發展論中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