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下列何者不是建構主義教學設計的基本主張?
(A)以學習目標為評量標準
(B)意義是經由師生社會互動協議而來
(C)強調學習者的自我管理能力
(D)重視學習者認知策略的特殊性。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12)

建構理論有下列優點:

²       個體主動性之肯定。

²       幼童自主性體認。

²       重視人際互動的影響。

²       了解知識的傳受不是一蹴可幾。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12)

建構主義學派(constructivism)

建構論的基本主張指知識本質上是建構的、動態的,部是可以原封不動加以「接受」的靜態物質。同時強調認知過程中其實含有無法避免的主觀、理性之外(如歷史、情意、社會等)的因素。知識的意義是人與情境的互動所建構的,這一層互動關係構成知識意義的一部分,故知識無法從情境抽離,否則難以掌握它的意義。
建構論對課程統整的貢獻在於它點出知識應該是人與環境作用的產物,是一種動態而不是定形的事實、關係或原理原則的固定組合。對學習者而言,解決問題或探索未知事物的過程,不應該也不會被限定在由科目所圈定的知識與能力的應用;相反的,應安排能激發學生主動的從各方面去蒐尋、解構、重組學科知識的學習機會,教師則提供必要的「鷹架支持」。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12)

建構教學〈constructivist teaching〉

又稱『建構主義教學』,這教學方法認為個體和外界環境互動過程中,會根據自己已有的知識來理解週遭的環境,所以個體知識的形成是主動建構而非被動的接受。因此,教師應該提供一種有利於學生主動建構知識的環境,幫助學生自我學習與成長。
因此建構教學的教師角色,只是教學活動促進者,而不是教學活動的主控者,其任務在協助學生建構自己的知識,所以教師採用的評量方式,可能各式各樣都有,而不再只有紙筆式評量。所以,建構教學的老師,必須不斷的反省及調整自己的教學內容、方式和評量,才能在建構教學環境中養成學生自我學習的能力。
然而傳統教學亦有其優點,建構教學亦有其長處;若一昧要以建構式教學取代傳統教學是有些強人所難,因此,如何擷取建構教學的長來彌補傳統教學之不足,可能較易獲得廣大教師們的支持,也是一種較穩健的方法。〈吳清山、林天佑‧教育資料與研究‧84年11月‧第11期〉

2.下列何者不是建構主義教學設計的基本主張?(A)以學習目標為評量標準(B)意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