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學習者發展與適性輔導(舊名:青少年發展與輔導)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因為父親早逝,母親又工殤無法就業,身為老大就讀國一的心伶必須兼差打工賺取家人的生活費,家裡的重擔都落在她的肩上,沒有時間與同儕相處,使的她的學生生活變得不完整,心伶是屬於哪種家庭負面情形?
(A)家庭界限之侵犯
(B)家庭投射歷程
(C)被父母化之子女
(D)系統三角關係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i-Rou Li 國一下 (2011/03/06)
整理1F及4F 家庭界限之侵犯: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Lee Meow 高一上 (2011/03/06)


被父母化的孩子:

指父親或母親一方形同「缺席」或「失去應有之功能」,或是父母親之間有長期、持續的嚴重衝突;此時某一個子女可能因此被迫要去扮演原本「大人(父母)」應當扮演的角色。

 

系統三角關係:

Murray Bowen的「三角理論」說:「每當一個二人系統遇到問題時,就自然把第三者扯入他們的系統中,作用是減輕二人之間的情緒衝擊。」

家庭中典型的三角關係包括

1.     夫妻其中一方移情至孩子身上,與孩子的關係比夫妻關係還親。

2.     丈夫將所有心思花在父母、工作身上,而非妻子身上。

3.     丈夫告訴女性友人,太太一點也不了解

    4.     父或母介入小孩們手足之間的紛爭,扮演法官、裁判、仲裁員的角色。

6F
侯納豆 高三下 (2019/02/13)

統整!

(A)家庭界限之侵犯:例如長輩私自翻閱你的私人信件,隱私權被侵犯

(B)家庭投射歷程:父母將自己的不成熟投射到子女的過程。此種投射常是對父母情感最強、分化程度最低的孩子,而未受家庭投射歷程影響的子女則能發展出較父母為高之自我分化。

例題:(A)小陳的媽媽在十八歲時就生下小陳,受他媽媽的影響,他總是很依賴別人,對自己缺乏自信。下列哪一個名詞或理念可以說明這種現象?n家庭投射歷程 (B)家庭凝聚關係 (C)家庭界線混淆 (D)家庭功能喪失


(C)被父母化的孩子:

指父親或母親一方形同「缺席」或「失去應有之功能」,或是父母親之間有長期、持續的嚴重衝突;此時某一個子女可能因此被迫要去扮演原本「大人(父母)」應當扮演...


查看完整內容

2.因為父親早逝,母親又工殤無法就業,身為老大就讀國一的心伶必須兼差打工賺取家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