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小明檢討這次段考為什麼表現不好的主要原因是:最近爸媽老是為了小事爭吵,讓他很擔心家裡的狀況。依據溫納(B. Weiner)的歸因理論(Attribution Theory),小明對失敗的歸因為何?
(A)內在的、可控制的、不穩定的因素
(B)外在的、可控制的、不穩定的因素
(C)內在的、不可控制的、穩定的因素
(D)外在的、不可控制的、不穩定的因素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8/14)
溫納成敗歸因理論的三向度分析 歸因 成敗歸因理論向度 因素來源 穩定性 能控制性 內在 外在 穩定 不穩定 能控制 不能控制 能力 ●   ●     ● 努力 .....看完整詳解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6)
運用不同向度來分析的意義在於導致某一行為的成敗因素是否可以改變或保持而令該行為再次發生時呈正面的結果。六項中,「能力、努力和身心狀況」均屬內在的因素,當中只有「能力」一項屬穩定性的,即無法改變的項目,但這一項可靠行為施行者加倍「努力」和好好調節「身心狀況」來補足,因這兩項雖是不能由個人控制,但屬不穩定性的因素,即仍富有改變的空間。至於外在的因素,「工作難度、運氣和其他人事的影響」三項都是個體不能控制的,基於此,個體在作出該行為時亦不用花心思考慮如何補足,或可考慮把關注力集中於可控制的項目上。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6)

根據溫納(B. Weiner)的歸因理論(attribution theory),下列哪一種歸因型態,容易發展出「習得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
(A)將成功歸因為能力
(B)將成功歸因為努力
(C)將失敗歸因為能力
(D)將失敗歸因為努力

 

【解】正確答案為(C)。

 

當個體(人或動物)對目前環境變化,完全無法控制,或對未來將要發生的事情完全無法預測時,個體的認知功能,勢必因無法解決困難而解體。如果此種情況長期延續下去,個體將因無法克服焦慮、恐懼、痛苦的壓力,而喪失求生鬥志,放棄一切追求,進而陷入絕望的心理困境。從學習心理學的觀點看,此種絕望心境,按行為主義者制約學習理論言,是經由操作制約的過程習得的,故而稱為習得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

2.小明檢討這次段考為什麼表現不好的主要原因是:最近爸媽老是為了小事爭吵,讓他很..-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