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所謂潛在課程指的是學生在學習環境中所學到非預期的知識、價值觀念、規範或態度。下列何者的陳述不屬於潛在課程的範圍?
(A)教室座位的編排配置
(B)教室中的學習氣氛
(C)上課天數的多寡
(D)教科書中隱藏的性別偏見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柯達 國三下 (2018/08/06)
九年一貫規定,一年上課.....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一二三 國三下 (2019/10/02)

顯著課程:指學校及教師依據政府公布的課程綱要或課程標準等課程計畫。

  1. 正式課程:指官方有意計畫和教導的領域或科目。
  2. 非正式課程:指校方在「正式課程」之外,規劃之運動會、教學參觀、新生訓練、成人禮、頒獎典禮等學習活動。

潛在課程:指學校的物質社會認知等環境所形成的學生非預期的學習結果。

  1. 物質環境:校園的規劃(建築、植栽及雕像等)、校舍的設計(教室的裝潢、擺飾及懸掛捐款校友姓名的牌匾)及教室的安排(教師高高在上的權威座位)等。
  2. 社會環境:學校的制度、措施及儀式。
  3. 認知的環境:師生在課堂中的互動、教科書對學生的影響及教學方法對學生潛在的間接影響。

懸缺課程:又稱為「空無課程」,指學校應該教、但卻沒有教的學習內容,例如開放心胸、包容異己、熱愛藝術、環保意識、民主素養、批判反省、耐心愛心、處理衝突的能力等。


參考資料:《課程發展與設計新論》,黃光雄、蔡清田著,p.11~28。

9F
Jing-Hao Shih 國二下 (2022/08/12)
上課天數為正式課程

2.所謂潛在課程指的是學生在學習環境中所學到非預期的知識、價值觀念、規範或態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