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數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 【分數的意義】老師上課出了一個數學題目:「哥哥吃了 個披薩,妹妹也 吃了 個披薩,兩人一共吃了多少個披薩?」 千千畫出右邊的圖,記成 。 老師發現千千的答案錯誤,請他解釋理由,千千說:「哥哥吃了  個披薩就 是把一個披薩平分成 4 塊中的 1 塊,妹妹又吃了  個披薩,也把一個披薩平 分成 4 塊中的 2 塊,所以現在全部有 8 塊披薩,哥哥和妹妹一共吃了 3 塊, 所以他們吃了 8 塊中的 3 塊,所以是   個。」請問千千的迷思概念是什麼?
(A)千千畫出兩個披薩,所以全部變成八塊,只要畫出一個披薩就好。
(B)千千不清楚同分母加減的規則,變成分母加分母,分子加分子。
(C)千千不清楚單位量是「一個披薩」或是「一塊披薩」。
(D)以上皆是。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阿榮 研二上 (2017/02/22)
千千說的3/8應該是兩個披薩的3.....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桃園台南111雙榜,感謝阿 大二下 (2019/05/05)

為何A,B不正確?

3F
Tsung Chirst 高三下 (2020/04/24)

一點淺見~有錯誤再麻煩各位給予指教~

首先本題可先從千千畫的圖來判斷

■ 如果今天千千畫出一個圓,並塗上其中的三塊,最後列式計算後仍然錯誤

   那麼就可推測他瞭解目前的單位是(個披薩),而他可能就是犯了【(B)不清楚同分母加減的規則】的錯誤

■ 但今天千千畫的是兩個圓,並分別塗上一塊與兩塊

    那麼就是他不清楚哥哥與妹妹吃的1/4與2/4所使用的單位是(個)


至於(A)我覺得它只是單純在描述千千的計算過程,而未點出迷思。


2. 【分數的意義】老師上課出了一個數學題目:「哥哥吃了 個披薩,妹妹也 吃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