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學前特教組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 下列哪一種疾患的出現在女性孩童身上發生的比例明顯特別高?
(A)Rett’s Disorder
(B) Asperger’s Disorder
(C)Childhood Disintegrative Disorder
(D) Tourette’s Disorder。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Yee Wen KO 大一上 (2011/07/08)
雷特症(Rett syndrome):雷特氏症是澳洲 Andreas Rett 醫生所發現,主要特徵有奇怪的刻板式、反覆性手指扭絞動作。強烈固持行為,社會互動困難。溝通能力低下,絕大部分無語言。智能低下、痴呆,簡單的生活自理技能難以發展。大腦皮質萎縮,有時會有痙攣、癲癇。因為肌肉無力導致四肢萎縮,走路步伐失調、不穩定,需以輪椅代步,精細動作與粗動作失調,不自主的流口水等特徵。 亞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e):社會互動障礙及拘限的興趣和活動,無明顯的語言障礙,智商約在中等或中等之上。兒童崩解症(childhood disintegrative disorder):這一類兒童初生後到 3 後 4 歲期間各項發展正常,病發之後,呈現智力崩解,逐漸變差;生活自理能力崩解,已教會,突然又隨地大小便;動作崩解,動作遲鈍;語言崩解:仍能回答,但是講得很少。神經系統出現障礙:常常有癲癇症狀,偶而出現幻覺、幻聽。自傷行為。心情明顯變化、喪失語言、各項能力退化,殊少可能恢復。 妥.....看完整詳解
1F
Wen-wen Fu 大一上 (2011/07/03)

(A)雷特氏症候群(Rett's syndrome)

這是一種廣泛性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好發於半歲至二歲的女童。

它的病程特徵為:在一段正常成長期之後逐漸發生全面性的(包括語言、社會、動作功能等)嚴重發展退化現象(如:頭圍增長減緩,失去有目的性之手操作能力),且合併出現手部無意義的重覆動作。

其病因未明,尚無藥物或其他生理治療法能阻止其病程發展或協助其復原,只能靠特殊訓練加強其未喪失的功能,其預後不佳智能多落在重度或極重度智能不足之範圍,無法達成良好排泄控制,有明顯肢體活動協調障礙,可能發生痙攣。

它與自閉症不同之處為:雷特氏症候群比較沒有同一性或固著的想法及自我傷害的行為,發生率比自閉症更為罕見。 


3F
Yi Chun Chen 高一下 (2012/03/31)

(A)雷特氏症發生在女童,有研究發現可能因X染色體變異影響。→故選A

    (B)亞斯柏格症  :=6~9:1

    (C)兒童期崩解症  :=4:1

    (D)妥瑞症      :=3:1

2. 下列哪一種疾患的出現在女性孩童身上發生的比例明顯特別高? (A)Rett’..-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