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 由於早期臺灣南島語族缺乏文字的書寫能力,欲探究其歷史,須透過閱讀「他者」的觀察所得,如果妳(你)要從事一 份有關四社熟番分佈與遷徙過程的相關研究,下列何者所能提供的助益最小?
(A)《鳳山縣志》
(B)《淡新檔案》
(C)伊能嘉矩《臺灣踏查日記》
(D)《熱蘭遮城日記》


答案:B
難度: 適中
1F
徐小嵐 高一上 (2013/07/12)

 

A.鳳山縣志清領時期(1720)台灣鳳山縣地方史志

陳文達等編纂附於《鳳山縣志》中的「山後圖」。此圖是最早一幅由清廷官方所描繪關於臺灣東部的地圖,唯原地圖並無座標,也無東西南北的方位標示,圖採上為西,下為東,南北方位與實際情況倒置的繪法,自南向北的認知方向,對後山的認知乃以鳳邑為基點。而這幅圖的研製多少與漢人的拓墾有關,特別是南路的拓展,康熙55年(1716)後山南路卑南覓七十二社歸化輸餉於鳳山縣,後山的探索逐漸從鳳邑發展出一條方向線。相較於北路的困難危險,從鳳山前往後山,成為當時貿易主線,只是對於當地原住民的認識仍停留模糊辨識階段。

B.淡新檔案原名《台灣文書》,為台灣清治時期的北台灣縣級行政檔案。這...


查看完整內容

2. 由於早期臺灣南島語族缺乏文字的書寫能力,欲探究其歷史,須透過閱讀「他者」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