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表演藝術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 稱為京劇四大徽班的有春台班、四喜班、和春班以及下列何者?
(A) 三慶班
(B) 泰乙班
(C) 老福順
(D) 榮天彩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尼歐小弟 高三下 (2014/10/08)
 明末,安徽青陽、徽州聲腔已趨流行,同時安徽優伶技藝已顯頭角。清乾隆五十五年(西元一七九○年),高宗八旬萬壽盛典,三慶徽班率先入京祝釐,自此繼來徽班又有四喜、和春、春臺等班,合稱「四大徽班」。

        乾隆時,戲曲已分雅、花兩部。雅部即指崑腔;花部又名亂彈,泛指崑腔外之一切地方聲腔。徽班則特有其地力之「二黃調」,但僅是以二黃調為基本聲腔,再融合流行之京、秦兩腔,萃集其他劇種所長。是以嘉慶年間,徽班不但擅演花部諸戲,崑腔也是常演戲目,演員亦不僅安徽人,徽班只是為安徽人所主宰之劇團而已。這種兼容並蓄的作法,因而博得觀眾的歡迎,不但徽班聲譽日隆,二黃調也因之身價日增。

        道光年間,四大徽班已領先各類劇團,而四大徽班又各有特色:四喜以崑腔見長;三慶以連演新戲見長;和春以武戲見長;春臺以童伶見長。至咸豐時,三慶班老生程長庚以二黃調突出於伶界,與四喜班擅長西皮之老生張二奎,及春臺班做工取勝之老生余三勝鼎足而三,皮黃君臨天下之勢已成。同治、光緒年間,各班生、旦、淨、丑偕濟濟多士,皮黃調於此大成。故京劇之興,與四大徽班之起,息息相關。(牛川海)

2. 稱為京劇四大徽班的有春台班、四喜班、和春班以及下列何者?(A) 三慶班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