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0. 在成本沒有變動下,若某衛生紙廠商聯合同業一起漲價,以便能獲得更高利潤。對於這種行為,政府可用何種法律來維持經濟秩序?
(A)人民團體法
(B)公平交易法
(C)消費者保護法
(D)社會秩序維護法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鄭業翰 高三上 (2012/11/26)
例如各超商(7-11、全家,等)有疑似聯合一起漲價咖.....看完整詳解
3F
snoopy75smb 研二下 (2020/02/16)
(A)人民團體法(X)
(B)公平交易法(O)
(C)消費者保護法(X)
(D)社會秩序維護法(X)

公平交易法 第 14 條 (聯合行為之定義)
本法所稱聯合行為,指具競爭關係之同一產銷階段事業,以契約、協議或其他方式之合意,共同決定商品或服務之價格、數量、技術、產品、設備、交易對象、交易地區或其他相互約束事業活動之行為,而足以影響生產、商品交易或服務供需之市場功能者。
前項所稱其他方式之合意,指契約、協議以外之意思聯絡,不問有無法律拘束力,事實上可導致共同行為者。
聯合行為之合意,得依市場狀況、商品或服務特性、成本及利潤考量、事業行為之經濟合理性等相當依據之因素推定之。

第二條第二項之同業公會或其他團體藉章程或會員大會、理、監事會議決議或其他方法所為約束事業活動之行為,亦為本法之聯合行為。

4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06/29)

(0800118 制定)

公平交易法

第 1 條

為維護交易秩序與消費者利益,確保公平競爭,促進經濟之安定與繁榮,特制定本法;本法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有關法律之規定

 

理由

明定本法之立法目的。

 

(1040122 全文修正)

公平交易法

第 1 條

為維護交易秩序與消費者利益,確保自由與公平競爭,促進經濟之安定與繁榮,特制定本法。

 

理由

一、本法規範之行為類型有第二章之「獨占、結合、聯合行為」第三章之「不公平競爭」前者屬限制競爭範疇,旨在排除限制競爭之行為,促進市場之自由競爭後者則在消弭不公平競爭行為,促進事業之公平競爭。原條文規定「確保公平競爭不足以涵蓋上開自由競爭之意旨,爰修正為確保自由與公平競爭」,以切合實際

二、按本法未規定之事項,若其他法律有特別規定,則應適用其他法律之規定,此為當然解釋爰依法制體例刪除原條文後段規定

20. 在成本沒有變動下,若某衛生紙廠商聯合同業一起漲價,以便能獲得更高利潤。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