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指考◆生物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0. 圖四中,(至(為細胞分裂不同時期的染色體變化示意圖。 image007.png
圖四
 
 (甲)        (乙)            (丙)         (丁)               (戊)
請據此圖,排列出動物細胞生成精子時染色體的變化順序。
(A)甲®丙®戊®乙®丁 
(B)丁®乙®丙®戊®甲 
(C)丙®丁®乙®戊®甲 
(D)戊®丁®乙®丙®甲


答案:C
難度: 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17時 ,已有 1 則答案
嫣語盛夏 小一上 (2024/03/04):

動物細胞產生精子時,染色體經歷的變化可以簡化為以下五個主要步驟:

1. 染色體複製:在減數分裂開始之前,每條染色體都複製形成兩條相同的姊妹染色單體,通過著絲點連接。

2. 同源染色體配對:在減數分裂的第一階段,來自父母的同源染色體配對並形成四分體結構,允許交叉互換發生,這一過程增加遺傳多樣性。

3. 同源染色體分離:在減數分裂I的後期,同源染色體對分離並向細胞的相反方向移動,導致形成兩個含有一套染色體的細胞,每條染色體由一對姊妹染色單體組成。

4. 姊妹染色單體分離:在減數分裂II中,細胞中的染色體再次排列並分離其姊妹染色單體,向細胞的相反方向移動。

5. 形成精子:完成減數分裂II後,每個細胞最終分裂成兩個新細胞,每個新細胞只含有一套單一的染色體,形成四個具有半數染色體的精子細胞。

0個讚
檢舉


20. 圖四中,(至(為細胞分裂不同時期的染色體變化示意圖。 圖四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