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0.在心理防衛機制中,將自己不為社會所接納的慾念加諸他人,藉以減輕自己缺點所產生的焦慮,此為:
(A)投射作用
(B)否認作用
(C)轉移作用
(D)反向作用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108謝謝阿摩 研一上 (2018/11/18)

投射也者,原意是指以自己的想法去推測他人或外物之現象的歷程;例如,「我見青山多嫵媚,青山見我亦如是」就是典型的投射心理。惟防衛機轉的投射作用,是指個人將自己不為道德規範或社會認可的慾念加諸在別人身上,藉以減少自己因擁有此慾念或缺點而產生焦慮的歷程。當某人常常特別強調或大聲疾呼:「他才是同性戀者」、「他才愛女生」或「他才作弊」時,這個人就很有可能是在使用投射作用,而他正可能就是一個同性戀者,愛女生者或是作弊者。投射作用通常有二個目的,第一個是使用比較小的危險來替代比較大的危險,藉以降低焦慮;第二個是使用保護自己的方法,以表達個人的衝動。

2F
108謝謝阿摩 研一上 (2018/11/18)

所謂轉移作用,是指當人的需求或慾念無法經由直接的方式去獲得滿足時,就轉移對象以間接的方式去獲取滿足的歷程。如對某一對象之情感或慾念,不為自己或社會所接受,所以就將之轉移到另一個比較可以被自己或社會所接納之對象身上,以減輕自己精神上之負擔、壓力或焦慮,就稱為是轉移作用。被轉移的對象,可以是人、動物,也可以是無生命的物體。例如,王小弟的寵物是一隻北京狗,他與牠日夜相伴、形影不離,有一日北京狗走失了,王小弟就將北京狗的情感轉移到一隻布娃娃狗上。在辦公室被老板怒斥的先生,會將怒氣帶回家轉移到太太身上;再者,以咬指頭替代吸吮奶嘴等,也都是轉移作用的使用。

20.在心理防衛機制中,將自己不為社會所接納的慾念加諸他人,藉以減輕自己缺點所產..-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