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地理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0.在某人的田野調查日誌寫到:「聚落旁的空間,平時提供村民停放車輛或是農具機械之用,但是到 了星期五的傍晚,整個樣子都變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攤販,佔滿了整個空地,熱鬧非凡,這個沒 有名稱的夜市,就這樣過了一個星期又一個星期,一個月又一個月,一年又一年」,請問這個沒有 名稱的夜市地景,在 1990 年代文化轉向後所發展的新文化地理學眼中,被稱為何種概念的地景落 實?
(A)無地方性
(B)空間修補
(C)地方芭蕾
(D)時空壓縮。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吳東憲 高二下 (2016/11/16)

   地理學家大衛‧西蒙(David Seamon)對生活上、工作上 有脈絡可循的身體動作,因其有類似芭蕾舞蹈的韻律、規則特質,故稱之為身體芭蕾(body-ballet)。(由個人自己開展的身體或身體局部的任何空間移置,且大部分的日常移動都是一種習慣)

       身體芭蕾:一連串潛意識行動 → 自動、習慣性、不由自主、機械。若這種移動維持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就稱之為「時空慣例」。

       身體芭蕾,也可說是生活者與其職業、信仰、嗜好、日常起居習慣相契而組成的生活文法。

        個人的行為擴大成群體的行為,並且認為若維持了一個相當長度的時間,就可能會出現「地方芭蕾」(place-ballet)。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群眾的集體操演在空間與時間裡緊密連結。因恰當的行為日復一日的在地方裡重複操演,由於每個人的行為與目的有所差異,於是對人們而言,它產生存在的內在性,也同時產生了對於地方內部生活節奏的歸屬感。

       地方芭蕾:許多時空慣例在某個特殊區位裡結合在一起。


20.在某人的田野調查日誌寫到:「聚落旁的空間,平時提供村民停放車輛或是農具機械..-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