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0.有關宋代畫院之美談,下列四種說法,何者有誤?
(A)兩宋畫家見之記載者,畫院畫家少於院外畫家。
(B)興建五嶽觀,廣集天下名士。
(C)公布課題於天下,以試畫工,其畫題多取由帝王自撰詩意。
(D)依應詔畫工之才藝高低授以待詔、祇候、藝學、畫 學正、學生、供奉等官秩。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L J 國三下 (2014/05/31)
畫題多.....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106-謝謝阿摩我考上了 大一下 (2016/06/08)
宋代是我國歷史上文藝最興盛的時代,在北 宋開國之初,就設有翰林圖畫院,依照才藝,分 授畫師。宋太祖在滅了後蜀及南唐後,兩國畫院 的菁英大多歸降大宋,進入的宋朝的翰林畫院。 一時之間,宋朝畫院內人才濟濟,加上太祖的文 人政治及重文輕武的政策推波助瀾之下,將中國 繪畫推向歷史新高峰。 說到宋朝的繪畫,則不能不提到畫院這個組 織宋朝畫院羅致天下畫師,兼采公開考試的方式 。考試常常以詩句的方式為題,例如:「野水無 人渡,孤舟盡日橫」所參加甄試者大多畫著一艘 無人孤舟,停泊在山水美景的岸邊。然而最後錄 取榜首,畫的卻是舟上船夫撐著划槳,孤伶伶的 表現出「無人渡」的意境。如此有趣的例子在畫 院考試中十分常見。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宋朝畫 院選才考題,所要求的是表現出畫中的意境與韻 味;而自漢唐以來所要求的利用繪畫輔佐推行政 教的情形完全絕跡,中國繪畫脫離政教而與文學 結合起來,這深深影響了後代繪畫的發展,也使 宋朝人物、花鳥、山水三者之間的平衡產生微妙 的變化。

20.有關宋代畫院之美談,下列四種說法,何者有誤? (A)兩宋畫家見之記載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