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未分類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0. 有關古典小說的敘述,下列選項何者正確?
(A) 《世說新語》為宋臨川王劉勰所編撰。集錄西漢至東晉高士言行,名流談 笑,富機智與幽默,對後代筆記小說有很大的影響。
(B) 唐代傳奇小說,以議論為主,文體近於正史,且中間常穿插詩歌韻語,結 尾綴以小段議論,即所謂「文備眾體」。
(C) 話本和擬話本,均是文言長篇小說。話本,由唐人講唱佛經故事,開其端。 擬話本,乃指明代文人模擬話本的創作。
(D) 《紅樓夢》初名石頭記,又名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為明代文學名著。
(E) 所謂《三言》,係指馮夢龍編纂的《喻世明言》、《醒世恆言》、《警世通言》。 內容極摹世態人情之岐,備寫悲歡離合之致。


答案:E
難度: 簡單
1F
hui 大二上 (2015/08/14)
傳奇,指中國唐、宋兩代虛構性的文言短篇小說,往往專指唐代小說,又稱唐傳奇傳奇文。傳奇上承六朝志怪小說,始創於初唐,大盛於中唐,衰落於宋代,題材主要分愛情、志怪、俠義、歷史四類,代表作品有沈既濟《任氏傳》、元稹鶯鶯傳》、蔣防霍小玉傳》、白行簡李娃傳》、李公佐《南柯太守傳》、杜光庭虬髯客傳》等。典型的傳奇與一般筆記小說志怪小說不同,具有複雜情節,曲折描寫,不是實事的記錄,而是有意識的創作[1]:230,首度建立中國短篇小說的形式,提供大量故事素材,對後世小說和戲曲都有重大影響。
2F
hui 大二上 (2015/08/14)
三言明代小說家馮夢龍編纂的三部短篇小說集《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和《醒世恆言》的合稱。常常與凌濛初的兩部小說集「二拍」合稱「三言二拍」。
3F
hui 大二上 (2015/08/14)

話本,意思是說話的底本,又叫說話、詞話[1],自宋代開始流行說書的娛樂形式,其內容為說書人講唱各種題材類型的故事,其講唱內容的底本,即稱為「話本」。話本也可以閱讀,相當於現在的小說。話本小說在宋代形成。

*

一篇話本可分為三個部份:入話、正文、結尾。

入話:在正文之前,或先吟誦幾首詩詞,或先講述一個小故事。[2]正文:話本的主體,以白話文為主,經常出現「話說」、「且說」、「看官」、「諸公」等字樣。在開頭、結尾,或描寫故事場景、勾劃人物風貌時,往往插進駢文、詩詞或聯語,藉以渲染氣氛。結尾:常在故事引人入勝處突然中止,在結尾處說「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每講完一個故事,往往加以評論,並對聽眾進行勸戒。

宋...


查看完整內容

20. 有關古典小說的敘述,下列選項何者正確? (A) 《世說新語》為宋臨川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