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法學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014對於法規沒有明文規定的事項,援引類似的條文,而比附適用的解釋,稱為:
(A)擴張解釋
(B)當然解釋
(C)類推解釋
(D)限縮解釋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Ping Shung Wa 國三下 (2015/08/19)
法規無明文規定,則代表應規定而未規定,此應為公開性漏洞應以.....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努力把生活變好 高三下 (2023/08/07)

擴張解釋

又稱擴充解釋,係指法律所規定的文義過於狹隘,單從字義表面以文理解釋加以檢視,並不足以窺探其立法之真意,而必須根據立法目的加以目的性擴張,始能正確適用法律於社會生活之中。

限縮解釋:
又稱為限制解釋,係指法律所規定的文義過於寬廣,單從字義表面以文理解釋加以檢視,並不足以窺探其立法之真意,故必須根據立法目的加以目的性限縮,始能正確適用法律於社會生活之中。

當然解釋:
係指法律條文雖未明白規定,但根據當然的事理,可以因而認為某種事項當然包括在適用範圍之內。

類推解釋
係指法律對於某種事項並未以明文直接規定,但對於其他類似事項因已有規定,故可直接援引類似事項的規定內容適用到未規定的法律當中,加以比附援引以為解釋。所謂的類推解釋的禁止,應限縮在法律無明示的情況,倘若有明示,例如「準用」的情形,則仍應視為與該條項之法意無違。


來源:三民輔考洪正test

2014對於法規沒有明文規定的事項,援引類似的條文,而比附適用的解釋,稱為: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