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從《論語─述而》的原文字句來看,下列哪一個主張,並「不能」算是孔子教育理念?
(A)志於道
(B)據於德
(C)依於仁
(D)敏於學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Tiff 大二下 (2010/03/16)
孔子主張「志於道,據於德,.....看完整詳解
12F
陳宥達 大二上 (2017/11/21)

孔子主張「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3F
107正取二謝謝阿摩!!就 大一下 (2018/05/23)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n孔子說:「樹立崇高理想、培養高尚品德、心懷仁慈友愛、陶冶高雅情操。」

14F
何庭慧 大一下 (2020/01/26)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一)志於道:確定生命的目標(立高遠志向)

道是宇宙生命的終極真理。宇宙的形成,屬於天道。人的切身問題,是人道。

無論是人道還是天道,都是高遠的理想,是現在的人們還無法達到的境界。因此孔子說人生的第一件事,就在於立志。所謂「取乎上者得其中,取乎中者得其下」,人的立志不妨高遠一點,難以達到,這一生才有奮鬥的動機。


(二)據於德:找準做事的依據(以道德為根據)

立志雖要高遠,但必須從人道起步。所謂「天人合一」,天道和人道是要從道德的行為開始。據於德,即是要以道德為根據。

如果說「志於道」是望向遠處的眼光,那麼「據於德」就是人生奮鬥的底線。人可以一事無成,但起碼不可喪...


查看完整內容

9.從《論語─述而》的原文字句來看,下列哪一個主張,並「不能」算是孔子教育理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