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警察四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 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對正當防衛之行為人得為正當防衛
(B)對緊急避難之行為人得為正當防衛
(C)對自助行為之行為人得為正當防衛
(D)對緊急避難之行為人得為緊急避難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Jun-Wei Wang 高二上 (2010/06/11)
緊急避難是正V.S正正當防衛是正V.S不正緊急避難 舉例來說 兩人同時落海為了搶救生圈而.....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6F
許武忠 賣點鑽石回饋阿摩 高二下 (2018/05/13)

兩位先弄清楚正當防衛和緊急避難兩件...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7F
高三上 (2019/05/28)

以「正」對「不正」的正當防衛,意思上大概是指,客觀上來看,侵害者現時會有立即的不法侵害行為出現,而這樣的侵害行為,會使得自己或者是第三人,在刑法上被保護的利益(例如生命、身體、財產)受到侵害,而所不得不採取的即時正當防衛行為。
被害人為了保護自己或第三人,所採取的防衛行為必須符合比例原則,盡量以損害最小的手段,「出於必要」的有效保護他自己或第三人的法益。例如,某人將手伸進你的包包要偷拿你的皮夾,被你發現,你就一把拿出剛買的菜刀將他的手硬生生砍斷,客觀上判斷就有可能會被認為是防衛過當了。

因為你其實有其他比較輕微的方式,可以防止他拿走你的皮夾,而不需要砍斷他的手。因此砍斷手,為防衛過當。
這種情形下,...


查看完整內容
18F
續戰監獄官 高三下 (2020/04/30)

D的舉例 有A屋發生大火 甲因此想跳樓逃生 看到樓下剛好有一台遊覽車 想說跳上去逃生 但遊覽車司機乙 想說一台遊覽車好幾百萬 不想給甲跳下來 怕壞掉 因此把遊覽車開走 不給甲跳 就是對緊急避難的行為人得為緊急避難 老師上課舉的例子

21 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對正當防衛之行為人得為正當防衛(B)對緊急避難..-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