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公共管理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 中國的諺語:「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是下列那一個概念的寫照?
(A)團體迷思(groupthink)
(B)團體偏移(group shift)
(C)安百寧現象(Abilene paradox)
(D)社會賦閒(social loafing)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敝姓謝 高一下 (2015/04/15)
團體迷思(亦作團體盲思、集體錯覺):是一個心理學現象,指的是團體在決策過程中,由於成員傾向讓自己的觀點與團體一致,因而令整個團體缺乏不同的思考角度,不能進行客觀分析。 團體偏移:係指在團體中進行決策時,人們往往會比個人決策時更傾向于冒險或保守,向某一個極端偏斜,從而背離最佳決策。這種現象又叫作“極化現象”。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0F
Erin Yin 高二上 (2016/03/15)
有一間寺廟住著一個和尚。當沒水喝時,他就自己下山挑水回來;後來來了一個和尚,要喝水時就兩人一起下山抬水回來,誰都不吃虧。之後又來了一個和尚,碰到沒水的時候該由誰下山挑水呢?一跟扁擔兩個頭,所以你看我我看你誰都不想去,所以到最後誰都沒水喝!
11F
母湯大帝 (被阿摩偷賣請告 研一下 (2018/06/30)

大躍進就是一個代表例子

12F
louise (2021/04/06)

社會性偷懶→1+1<2 (近似於公共選擇理論中之"搭便車free rider行為")

vs.

團隊→1+1>2 (發揮綜效 synergy)

21 中國的諺語:「一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是下列那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