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臺灣原住民族史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 十九世紀中葉,台灣西海岸的中部原住民曾經有計畫的集體遷入內山地區,請問他們主要入住何處?
(A)草屯
(B)集集
(C)埔里
(D)霧社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SarahAutumn 國三下 (2014/08/29)
要從十八世紀前的狀態推想:從嘉慶年間移台人口近二百萬,當平埔族原居的土地開始流失、轉移到漢人手上時,平埔族的生活空間縮小,在生存壓力之下,平埔族群在漢人主動亦被動的移居土牛線界,成為清廷守邊的主力。
到了十九世紀,主動性、大範圍的族群遷徙行動展開。多次的移動,使平埔族的分佈、族群間的關係,在此產生了鉅大的變化。除了前述噶瑪蘭族的南遷外,為西海岸中部平原上的道卡斯族,巴宰族、拍瀑拉族、巴布薩族、洪雅族,曾有計劃的集體流遷到內山的埔里盆地,甚至翻越中央山脈,進入宜蘭平原。

21 十九世紀中葉,台灣西海岸的中部原住民曾經有計畫的集體遷入內山地區,請問他們..-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