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專技高考◆諮商的心理學基礎(原人類行為與發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 相較於年幼兒童,學齡兒童經由楷模學習較多是因為:
(A)比較不會分心而干擾動作的記憶
(B)能夠延後模仿
(C)較可能以語言去編碼所看到的
(D)比較會遵照指導


答案:C
難度: 困難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3天 ,已有 1 則答案
蝦皮筆記九折免費中 高二上 (2020/04/21):

(三)學習者內在的歷程

社會學習理論中認知的內在歷程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學習和表現的主要歷程有以下四個要素

1.注意和專注過程

我們如果沒有注意楷模的一舉一動,便無法模仿他。會引起我們注意的楷模有可能是因為他們有很特殊的舉止或是吸引人的特質,而引起我們的注意力(Bandura, 1971,p.17)。

2.記億保留過程

我們常在觀察楷模一段時間後才模仿他們,所以必須以某種形式記住模仿對象的行為方法。在學齡前的幼兒,因為還不習慣使用文字來做思考,因此依賴的是大量的視覺意象,所以他們的模仿能力也會受到大大的限制。大人可以藉由引導他們用文字索碼來增進小孩的模仿能力;也就是說在觀察一個楷模行為時,要求他們做口語描述Bandura, 1971,p 19Coates & Hartup, 1969)。

3.肢體化過程

要將所觀察的動作做出來,模仿者必須要有基本的肢體能力。例如:孩子看到父母可以拿筷子吃飯,雖然是看到了,但本身小肌肉尚未發育完全,因此無法將動作模仿得很好。

4.強化和動機過程

一個人在經過觀察之後,其行為並不一定會馬上表現出來,可能必須要有外在的刺激,透過留在腦海中的記憶加以呈現。表現也受到所謂的替代性強化影響,例如當一個學童偷了別人的東西,但卻受到鼓勵,模仿者或許也會跟著做;但如果是受到懲罰,則會引以為戒而不將行為加以表現。



 [資料來源]

1個讚
檢舉


21 相較於年幼兒童,學齡兒童經由楷模學習較多是因為: (A)比較不會分心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