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官等/委任◆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 立法院是我國最高的立法機關,有關立法院的職權,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對行政院、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的重要人事行使同意權
(B) 稽核中央政府的預算執行
(C) 審議大赦、減刑、復權案
(D) 議決總統、副總統彈劾案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林沛淯 大三下 (2012/06/05)
因為只有司法、考試、監察院人事行使同意權去由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任命的。但是這三院是獨立行使職權的... 行政院長由總統直接任命,行政院副院長、部會首長、不管不會政務委員、省政府委員、省主席、省諮會.....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2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03/31)

(0420220 制定)

赦免法

第 6 條

總統得命令行政院轉令主管部為特赦、減刑、復權之審議但全國性之減刑,得依大赦程序辦理

 

(0800924 修正)

赦免法

第 6 條

總統得命令行政院轉令主管部為大赦、特赦、減刑、復權之研議

全國性之減刑,得依大赦程序辦理

 

理由

一、現行條文中之「審議」二字,應為研議之意,爰將之修正為研議」。又總統得否命令行政院轉令主管部為大赦之研議現行條文未加規定,爰予增列

二、現行條文但書並非前段之例外規定,爰改列為第二項

13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03/31)

(0960615 制定)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罪犯減刑條例

第 1 條

為紀念解除戒嚴二十週年,予罪犯更新向善之機,特制定本條例。

 

理由

照黨團協商條文通過。

14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03/31)

● 立法院公報 第105卷 第86期 委員會紀錄

(以下僅節錄相關部分)

 

許委員淑華:
我現在要請教部長,對於特赦這件事情,我們建國以來,到底在哪一位總統的任內有進行過大赦、特赦或者是減刑?你知道嗎?

邱部長太三:
大赦是沒有,蔣中正總統、李登輝總統、陳水扁總統行使過特赦權。

許委員淑華:
好。請問我們為什麼要給總統特赦的權力呢?

邱部長太三:
基本上是這樣,各國在憲法裡面大部分都會針對特殊個案有所規定,不外從政治、法律、社會或者其他如人道等等的立場,譬如過去曾經有所謂宗教信仰的良心犯,依他的宗教信仰,他認為他不應該當兵,所以過去曾經針對這樣的宗教信仰良心犯特赦過。所以特赦的原因不外很多種,那……

許委員淑華:
當...


查看完整內容

21 立法院是我國最高的立法機關,有關立法院的職權,下列敘述何者正確?(A) 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