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財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 若政府大量興建社會住宅,導致租屋市場租金下跌,使租屋者租金負擔降低且房東的租賃所得減少,此 種現象稱為公共投資計畫的:
(A)實質效果(real effect)
(B)金融效果(pecuniary effect)
(C)擴張效果(expansionary effect)
(D)緊縮效果(contractionary effect)


答案:B
難度: 適中
2F
bat1030 (2017/08/11)

貨幣效益(金融性效益)

因相對價格的發生變化,某些人的利得,

常為另一些人的損失所抵銷,整個社會並未真正獲取利得。

不應包含於成本或效益的估計中。

3F
110關稅會計四等 高三下 (2019/12/18)

實質效果:是指經由該公共投資計畫的執行,對社會實質面,包括產出、就業等總體變數,會產生影響。

金融效果:是指公共投資計畫的執行,使經濟體系產生相對價格變動,使得某些人受益,而某些人受害,不過因為在變動前與變動後,都是供需力量運作之後所得出的均衡結果,因此它僅是屬於利益或成本的重分配。

-

直接效果:支出計畫所產生的經濟效果與計畫案政策目的直接相關者,稱為直接效果。

間接效果:支出計畫執行後,因連鎖效應所產生的經濟效果,稱為間接效果,又稱為次級效果;可以細分為源生性次級效果(stemming secondary benefit)與引伸性次級效果(induced secondary benefit)兩類。

    1.源生性次級效果:指公共支出計畫案在生產活...


查看完整內容
4F
財稅行政快上榜 大一上 (2020/07/15)

金融外部性:反映於價格體系中,市場...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1 若政府大量興建社會住宅,導致租屋市場租金下跌,使租屋者租金負擔降低且房東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