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高考◆諮商的心理學基礎(原人類行為與發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 錯誤信念作業(false-belief task)主要是用來測試小朋友在那個能力的發展?
(A)理論的理論(theory theory)
(B)雙重表徵(dual representation)
(C)表象/實在之區辨(appearance/reality distinction)
(D)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羅孝岳 幼兒園下 (2013/01/28)
心智理論為理解他人社會行為心智狀態能力的基礎。最早與最多次數的研究主題之一是幼兒的信念理解,尤其是錯誤信念。以下分別敘述幾位學者對於心智理論內容的探究:1.Wimmer與Perner(1983)設計「未預期的移位(unexpected transfer task)-錯誤信念(false belief)作業」。幼兒目睹以下情景:糖果(或其他物品)被藏於一個特別的位置(例如,在盒子中),當時Maxi有看到此過程,之後當Maxi離開房間,實驗者將糖果自盒子移至另一個容器。此時問幼兒:「當Maxi 回來時,他會知道糖果藏在哪裡嗎?」(引自保心怡,2003)。2.Hogrefe, Wimmer 和Perner(1986)所發展的「未預期的內容(unexpected contentstask)-錯誤信念(false belief)作業」。施測者首先呈現給幼兒看一個盒蓋未打開的Smarties 糖果(英國兒童十分熟悉這種品牌的糖果),請幼兒想:「什麼東西在盒子裡.....看完整詳解
3F
Astro 大一下 (2019/02/13)

錯誤信念:以為自己的想法就等於是他人的想法

4F
Butter 國三下 (2019/05/26)

「心智理論」這個概念最早是由Premack 及 Woodruff(1978)提出兒童心智理論的概念,並將推論方式界定為:如果一個個體能推論、歸因本身或他人的心理狀態,該個體即具有所謂的心智理論,例如:A 可以想到自己所擁有的想法、A可以想到B 所擁有的想法。

Baron-Cohen(1985)提出自閉症的心智理論有特定的缺陷,而這種缺陷可能是造成自閉症社會互動和溝通障礙的主要原因。

n


心智理論又分為初級錯誤信念(first-order false beliefs),以及次級錯誤信念(second-order false beliefs)。

初級錯誤信念是指個體能了解他人有與自己事實不同的信念,

次級錯誤信念則是指個體能考量他人如何看待其他人的想法( 鳳華,2004)。

錯誤信念所呈現的心智狀態在於反應個人依...


查看完整內容

21 錯誤信念作業(false-belief task)主要是用來測試小朋友在那..-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