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高員級◆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 下列何者有消滅時效規定之適用?
(A)違章建築之所有物返還請求權
(B)因夫妻關係而生之同居請求權
(C)共有物裁判分割請求權
(D)人格權被侵害時之侵害除去請求權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Evonne Liao 小二下 (2015/09/07)
最佳解關於支配權的說明有誤唷!請求權:要求當事人為特定行為(包括作為或不作為)                可分為 財產請求權(債權、物上請求權) 及身分請求權 (同居、扶養義務)支配權:支配權利客體的權利                分為 積極 (占有、使用、管理、處分) 以及 消極 (禁止他人干涉或妨害)形成權:單方意思表示可直接使法律關係  發生、變更、消滅                例如:承認權 (使法律關係發生)                            選擇權 (使法律關係變更)                            撤銷權 (使法律關係消滅)抗辯權:對抗權利人行使權利的權利                可分為永久抗辯權 (如消滅時...
查看完整內容
7F
歐巴斯基-109年已放棄國 大一下 (2018/06/06)

請看以下這題。"共有分割請求權"是"形成權",所以無消滅時效?然後"請求登記移轉"有消滅時效?是這樣嗎?.....

Q:甲乙丙三人就其已登記共有之土地,成立不動產協議分割契約,甲就其分得部分請求乙丙辦理所有權移轉登 記,該請求權關於消滅時效規定之適用,下列何者正確?

(A)因該土地已登記,故無消滅時效規定之適用

(B)有消滅時效規定之適用,但其消滅時效期間僅 5 年

(C)有消滅時效規定之適用,但其消滅時效期間僅 2 年

(D)有消滅時效規定之適用,但其消滅時效期間 15 年

答案:D 

8F
嘟比的姊姊 研一上 (2021/02/12)

形成權- 除斥時間
請求權-消滅時效


9F
sharpay 小一上 (2022/12/04)

(B)身份權本身不因時效而消滅,如:夫妻同居請求權(§1001)。

(C)共有物裁判分割請求權。共有人成立不動產協議分割契約後,其分得部分所有權移轉請求權,乃係請求履行協議分割契約之權利,具債權請求權的性質,仍有民法§125消滅時效規定之適用(最高法院67臺上2647判例)

*共有物分割請求權,其性質為形成權之一種,並非請求權(最高法院29上1529判例)

(D)以人格權為內容的請求權,如侵害除去請求權,為維護人格利益所必要,不因時效而消滅。

參自<陳治宇 法學緒論>

21 下列何者有消滅時效規定之適用? (A)違章建築之所有物返還請求權(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