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神經疾病物理治療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下列那一種現象最有可能會造成在步行起始接觸(initial contact)後,承重側膝關節出現過度屈曲(excessive knee flexion)的現象?
(A)承重側膕旁肌衰弱
(B)承重側股四頭肌痙攣
(C)非承重側的腿較短
(D)全身屈曲張力過低


答案:C
難度: 適中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1天 ,已有 2 則答案
Wi 小一下 (2023/07/17):

(A) 承重側膕旁肌衰弱:膕旁肌(quadriceps)是控制膝關節伸直的肌肉群,如果承重側膕旁肌衰弱,則可能導致膝關節無法正常伸直,但不太可能造成過度屈曲。

(B) 承重側股四頭肌痙攣:股四頭肌(quadriceps)的痙攣可能導致膝關節過度伸直,而非過度屈曲。

(C) 非承重側的腿較短:如果非承重側的腿較短,當重心轉移到承重側時,可能導致承重側膝關節出現過度屈曲,以平衡腿長差異。

(D) 全身屈曲張力過低:全身屈曲張力過低不太可能直接導致承重側膝關節的過度屈曲。

因此,根據敘述,最有可能造成在步行起始接觸後,承重側膝關節出現過度屈曲的現象是 (C) 非承重側的腿較短。

2個讚
檢舉
PT國考探花 高三下 (2024/01/06):

可能原因:膝關節屈曲肌張力過強/攣縮、股四頭肌無力/張力過低、對側腳過短、膝關節疼痛、本體感覺缺失

0個讚
檢舉


21.下列那一種現象最有可能會造成在步行起始接觸(initial contact..-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