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地理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嘉南大圳是嘉南平原重要的水利灌溉系統,配合圳水的利用,造就平原上哪一項景觀的出現?
(A)埤塘大增
(B)轉蔗為稻
(C)三年輪作
(D)散村出現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K.k. Yuan 國二上 (2012/11/09)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5785
2F
Yumi Liao 高一上 (2014/06/08)

截取樓上的網頁連結部分內容

嘉南大圳的灌溉面積雖然號稱15萬公頃,可是實際上要讓全部的農地都同時有水有實際上的困難,八田與一在設計嘉南大圳時其實就已經考量到供水會有所不足,所以當他在提出工程計畫時,就附帶提出要實施「三年輪作法」。

 

所謂「三年輪作法」基本上就是將土地依照供水位置,切成許多大區(每大區約150甲),每個大區再分成3小區(1小區約50甲),這3小區依照順序, 以3年為一週期輪流種植稻米、甘蔗、雜糧3種作物,輪到種稻或者種甘蔗按需要給水,但輪到種雜作的田地就不供水。這樣輪流供水,除了可以控制水的使用量外,還可以讓土地恢復地力,避免因種植同一種作物造成地力衰弱。此外,輪流種植也可以讓作物較多樣,尤其讓日本人的製糖會社每年都能有固定的甘蔗量可以製糖,所以,採用「三年輪作」對總督府來說是一舉數得的農業政策。

21.嘉南大圳是嘉南平原重要的水利灌溉系統,配合圳水的利用,造就平原上哪一項景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