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特殊教育◆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特殊教育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1. 李老師在教學時,非常注重學生的個別差異,因為他相信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氣質或 傾向。他認為教育歷程不外乎幫助受教者發展特有的稟賦。李老師的教育理念較接近下列何種教育觀?
(A)教育即社會化
(B)教育即知識發展
(C)教育即文化陶冶
(D)教育即自我實現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ning 大二下 (2016/03/22)
A教育即社會化,由涂爾幹(E. Durkheim) 提出 1人是社會性的,教育是由外而內的改變 2人不能離群索居,個人在社會中不斷與人互動,受社會語言、觀念、習俗、道德和態度及生活方式影響,又叫社會同化 3教育-社會化的歷程 4教育的本質以外在社會規範為教材,以使社會生存得以延續 B教育即知識發展,由杜威(J.Dewey)提出(等於教育即生活 ) 一.杜威的知識論要點  1.知識產生於經驗,經驗是生物與環境交互作用的結果。  2.知識具有三種特質:實用性、行動性及創造性。 二.杜威的教育主張   1.教育的本質:教育即生長,就是經驗不斷的累積及重組改造。教育是動態的,一種生長的歷程。   2.教育的目的:教育...
查看完整內容
2F
m2212828 國三下 (2017/02/27)

艾育P.86提到教育本質論

福祿貝爾倡「開展說」,而「自我實現說」代表人物則是笛卡爾、馬斯洛、羅傑斯等人本主義。

跟最佳解區別在哪,有請高手回答@@

3F
M Y 小一下 (2021/07/06)

★教育即文化陶冶

斯普朗格〈文化陶冶論〉 :提倡文化學派的教育思想,主張教育是一種培養個人人格的文化活動,教育的目的是充實精神生活。教育目的:文化傳遞與文化創新;教育內容:經過歷代文化的選擇,將優良的文化加以組織安排而形成的文化財。教育的方法:教育愛、因材施教。

★教育即啟發

皮德思(R. S. Peters)在〈教育即啟發〉(Education as initiation)一文裡,便強調教育活動兼具「工具性」與「本質性」兩種價值,教育並不是因為外在目的而存在,而是教育本身便具有自存的價值,皮德思並進一步闡釋教育與訓練的不同:「『教育』這個概念,並不像訓練或演講等活動那樣,標定了某種特殊的活動歷程,而是就訓練等各種活歷程,提出應當依循的規準。

21.李老師在教學時,非常注重學生的個別差異,因為他相信每個人都有獨特的氣質或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