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已刪除】21.柏拉圖(Plato)曾用「洞穴」的寓言來說明知識、真理不能靠表象的感官經驗,其知識論立場是屬於下列何種理論?
(A)實在論
(B)觀念論
(C)實用論
(D)存在論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Yu Min Chiu(感 大二上 (2015/05/19)
柏拉圖 (Plato)整理 1、主張理性主義,特別強調理性主義的重要性,著有《饗宴》(Symposium),充分說明美、善的理念本質與經驗現象。è有了觀念(理性)才能體會周遭事物產生知識。 ※理性主義即觀念主義。 2、人性三分說: 官能心性 目標發展 依價值分 適合職業 慾望(腹部) 節制 鐵or銅 中產階級、生產人士 意性(胸部) 勇敢 銀 軍人、士兵 理性(頭部) 推理 金 統治者è認為哲學家當國王 如同培根:「知識就是權力」。 3、著有《理想國》、《柏拉圖對話錄》。 4、重視菁英教育,男女都有潛力做統治者.....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mikoyen311 國一上 (2016/02/12)
洞穴寓言中的洞穴人,指沒有思想、沒有自我的人。
柏拉圖,強調理性而鄙視寫實,這一點被他的學生亞里斯多德批判(因此有了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Aristotle認為,觀念(理性)主義與寫實、現象同等重要。
而這小子(好輕浮的口吻啊比壓內)除了他的老師,還反對一個在深夜加油站會遇到的人...沒錯,就是蘇格拉底。
亞里斯多德也反對蘇格拉底「知即德」的主張,而提倡倫理學,他覺得:少數人是理論上的可教之德,大部分的人類(包括你我)是實踐理性的不可教之德,我們的德行是習慣培養,非智力左右(真中肯)
他跟其老師柏拉圖有一個共通點:主智主義

【已刪除】21.柏拉圖(Plato)曾用「洞穴」的寓言來說明知識、真理不能靠表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