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 下列何者不是B. Weiner歸因理論中個體對成敗歸因的因素?
(A)能力
(B)誘因
(C)工作難度
(D)運氣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葉雨昇 大一上 (2010/02/11)
溫納提出以驗證三個假設為目的三向度歸因論。 個人對自己在某種情境下,所表現的行為存有自求了解的動機。 解釋自己行為後果時,個人所做的歸因是複雜而多向度的。 個人以後類似行為動機的強弱,將決定於他對以前行為結果所作的歸因解釋。   溫納發現一般人對從事過有關成敗(如考試)的工作之後,多將自己.....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劉修如 高一上 (2010/06/19)

阿~今天是怎樣!!
5F
黃靜怡 大二上 (2011/01/19)

歸因理論(attribution theory)

偉納(weiner)

 

壹、緣起

Fritz Heider(1985)

※ 歸因理論是為對於某人為何會表現哪樣的行為提出解釋。

 

貳、歸因概述

 

一、歸因分類

(一)當事者情境使然 → 情境歸因

(二)當事者個性使然 → 性格歸因

 

二、歸因對象

(一)對自己的行為加以歸因

(二)對別人的行為加以歸因

 

※ Weiner:聚焦個人行為之後,對於行為結果或失敗的認知解釋。

e.g.1(環境歸因):當學生考不好時(行為結果失敗),老師可以想說(認知解釋)是不是好是環境太熱(歸因)。

e.g.2(性格歸因):當男朋友對這段愛情沒感覺時(行為結果失敗),女朋友可以想說(認知解釋)是不是男朋友覺得工作太忙大於與女朋友相處(歸因)。

...


查看完整內容

7. 下列何者不是B. Weiner歸因理論中個體對成敗歸因的因素?(A)能力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