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4. 對於未完成之事件會比已完成之事件記憶得更清楚,此為何種現象?
(A)柴嘉妮效應
(B)霍桑效應
(C)月暈效應
(D)定勢效應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09/06/17)
定勢效應 指對某一特定活動的準備狀態,它可以使我們在從事某些活動時能夠相當熟練,甚至達到自動化,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和精力;但同時,.....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3F
貝ʕ•̀ω•́ʔ✧ 臺北上 大一上 (2016/02/24)

思維定勢效應→人們因為局限於既有的信息或認識的現象。人們在一定的環境中工作和生活,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一種固定的思維模式,使人們習慣於從固定的角度來觀察、思考事物,以固定的方式來接受事物。

心向→心向是一種心理傾向,是指當個人面對問題情境時,忽略情境中的客觀條件,而以其主觀的經驗與習慣方式去處理問題。
所以定勢效應和心向應該類似,就像我們學到複雜的技能後,反過來要教國小基礎的事會不知怎麼從簡單的方法解決。

柴嘉妮效應→殘缺,不圓滿的事物,在腦海裏更能留下痕跡。 
未竟事務→完形治療法(Gestalt approach)以存在主義與現象學為基礎,滿足需求是個體的本能,但經歷滿足的過程中若發生干擾,就會產生未竟事務。蘊藏在潛意識中糾結纏繞的未表達情感、未解決的情況和未獲滿足的欲求,隨時可能不自覺地介入當下的意識活動,妨礙意識與自我及外界環境與他人的溝通和接觸,並終至以逃避體驗時可能的痛苦,而不願做必要的改變,不能突破僵局也阻礙成長的可能性。
由此看來,柴嘉妮效應比較偏向「遺憾」,而未竟事務有點會造成心理的干擾,不只遺憾這種感覺而已。
24F
楊竣宇 高二上 (2016/06/26)
什麼是蔡戈尼效應

  蔡戈尼效應又名蔡戈尼克記憶效應,是指人們天生有一種辦事有始有終的驅動力,人們之所以會忘記已完成的工作,是因為欲完成的動機已經得到滿足;如果工作尚未完成,這同一動機便使他對此留下深刻印象。

25F
110年上榜 小一上 (2021/03/15)

霍桑效應:當被觀察者發現自己被關注時而產生績效提升的改變。

14. 對於未完成之事件會比已完成之事件記憶得更清楚,此為何種現象?(A)柴嘉妮..-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