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2. 西方近年來很重視「品格教育」(character education),可從何種思潮中覓得理論基礎?
(A)社群主義、德行倫理學
(B)自由主義、正義倫理學
(C)女性主義、關懷倫理學
(D)後現代主義、論辯倫理學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Shaukitty Lin 高三上 (2011/03/06)
品格教育的立論基礎 u        德行倫理學不同於義務論和效益論的倫理學說 u        道德領域限於我們對於他人的責任與義務之考量 u        關心我們將如何生活 u        關懷不同於德行倫理學活品格教育組織倡導的關懷(關懷非單向的) u        社群主義關心人際 u        德行倫理學認為德行是人在所處社會中,屢踐社會角色的作為 u        各種的德行不能脫離所處的社會文化,這是社群主義所極力強調 u        教導下一代的社群感(一種身分的認同),一種對於社群的義務 u        社群主義理論上的問題 u        不同社群之間將有許多爭議和質疑,因為固守各自文化與社會立場,且相互衝.....看完整詳解
14F
106特教應屆正取感謝阿摩 高一下 (2016/12/20)

康德義務論:動機嚴格自律

亞里斯多德:德行倫理學-習慣養成

15F
106特教應屆正取感謝阿摩 高一下 (2016/12/20)

社群主義是指一種關注社會利益的表現...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6F
112高雄正取教師 大一上 (2023/04/19)

◎關懷倫理—諾丁Noddings

關懷倫理認為自我與外在世界緊密相聯(有別於康德以降重視自我與外在的隔離)從具體的個人情境到抽象的他人考量(康德以降則重視普遍化法則、尊敬他人到具體情境的指引)。著重的是關懷者以開放的態度,表達對「被關懷者」的情感,這之間涉及關懷者的「全神關注」與「設身處地」。諾丁斯甚至於從關懷出發,不僅及於人對人、人對物,甚至於人對制度、知識理念等建構出以關懷為本的課程規畫。藉著把關懷從家庭、學校擴展到社區,從而將關懷倫理帶入到公共實踐中。

82. 西方近年來很重視「品格教育」(character education),..-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