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中等學校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0.奧蘇貝爾(D. Ausubel)認為,教師若能把學生在某一領域學習所獲得的知識,用來促進其在另一領域的學習,會是一種有效的學習方法。奧蘇貝爾稱這種現象為何?
(A)階層遷移(hierarchical transfer)
(B)訓練遷移(transfer of training)
(C)垂直遷移(vertical transfer)
(D)水平遷移(lateral transfer)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黃雨璇 高三上 (2010/06/27)
學習遷移包括了正遷移與負遷移兩種,正遷移指的是舊有的學習結果有助於新的學習;相對地,負遷移指的就是舊的學習結果反而會阻礙或抑制新學習的進行。因此,可以想見,學習要重視的就是加強正遷移並且避免負遷移的產生。 而正遷移依遷移的方向分為水平遷移(lateral transfer)和垂直遷移(vertical transfer) 所謂水平遷移是指難易程度相同或同一階層主題的兩學習間之相互影響,個人將已學到的經驗,推廣應用到其他類似且難度相仿或情境相似的新情境中。例如一般所言之「舉一反三」和「觸類旁通」,即是水平遷移的現象。 垂直遷移則是難易程度不同或不同階層的兩學習間之相互影響,是指個人將學習到的經驗,在遇到新.....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5F
:) 高三上 (2021/02/04)

階層遷移 是什麼?

=垂直遷移?

(因為垂直遷移是難易程度不同或不同階層的兩學習間之相互影響,依難易度和階層的不同又可分為由上而下的高階遷移,和由下而上的低階遷移。)

16F
QB活力早餐 國二下 (2021/07/13)

訓練遷移意同學習遷移,學習遷移是將學得的經驗加以變化後應用到另一種情境,學習遷移在性質上含正遷移與負遷移兩種,而正遷移又分水平〈側面〉遷移和垂直遷移
垂直遷移是突破原有學得知識的層面,並提升到更高的層次。因此垂直遷移的歷程,是個體在遇到新情境時,將學得的經驗重新組合,形成比舊經驗原有的知識層次更高層次的新學習經驗。
水平遷移是指個人把所學的經驗推廣應用到其他類似的情境或難度相同的材料上面。水平遷移約相當於一般所說的「類化」(generalization)現象。

17F
Murphy 大三上 (2024/02/17)

不同領域->加廣->水平遷移

10.奧蘇貝爾(D. Ausubel)認為,教師若能把學生在某一領域學習所獲得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