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鐵路高員級◆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2 某甲誤某乙為某丙而射殺之,乙死亡,請問甲的刑責如何?
(A) 甲成立殺人未遂罪與過失致死罪,二罪想像競合
(B) 甲成立故意殺人既遂罪
(C) 甲成立過失致人於死罪
(D) 甲成立殺人既遂罪與殺人未遂罪,二罪想像競合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a Ya Chou 大三上 (2013/09/21)
誤認乙為丙而殺之>>殺成功了.客體錯誤>>故意殺人既遂要殺乙卻不小心殺到旁邊的丙>&.....看完整詳解
24F
earthqu19 國一上 (2020/08/01)

我覺得應該是14F的解釋正確:

法定符合說認為,雖然甲的主觀認識與客觀實際沒有「具體一致」,但並沒有超出同一犯罪構成要件的範圍。簡單的理解,甲主觀上想殺「一個人」,客觀上也殺死了「一個人」,沒有超出故意殺人的犯罪構成範圍,所以成立故意殺人既遂。

等價客體錯誤採用法定符合,所以只論以一殺人既遂罪,沒有想像競合的問題。

若是打擊錯誤的題目(採用具體符合說),就有想像競合的情況。 具體符合說定義 如果行為人主觀認識與客觀發生的事實必須一致,才成立故意。若不一致,則阻卻故意。

但就一般人看來,還是覺得很奇怪,因為想殺丙卻殺到乙,主觀上確實有殺 丙未遂的感受。




25F
羊駝姊姊(已上電職 感謝阿 大四上 (2020/10/31)

等價的客體錯誤(本題)

主觀上:故意 客觀上:殺死人  →殺人既遂

不等價的客體錯誤(以為老爸是山羌開槍射死)

只能成立過失殺人

打擊錯誤(甲開槍射乙結果射死丙)

對於乙 主觀上:故意 客觀上:未遂→殺人未遂

對於丙 主觀上:過失 客觀上:既遂→過失殺人

一行為侵害兩法益→想像競合從一重處斷→甲成立殺人未遂

26F
萬晉宏 大四上 (2023/06/17)
此為等價客體錯誤(打錯人,乙與丙都是人,為等價)
(A)甲成立殺人既遂罪,甲只有一行為一罪名,丙當時根本就不在場,沒有過失致死罪的適用
(C)甲就是要殺人,是故意犯,沒有過失致死罪的適用
(D)甲成立殺人既遂罪,甲只有一行為一罪名,丙當時根本就不在場,沒有殺人未遂罪的適用

22 某甲誤某乙為某丙而射殺之,乙死亡,請問甲的刑責如何? (A) 甲成立殺人未..-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