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2 關於機關行使裁量權,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法條中的不確定法律概念之判斷,原則上不受司法審查
(B) 行政裁量應合乎法規授權之目的
(C) 機關在裁量範圍內,可自由發揮,無須顧慮其他法律原則
(D) 超過裁量範圍,僅屬適當性的問題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賀通過多益考試 國一下 (2013/11/24)
1.行政裁量係指公務員執行職務依據法律之授權,在適用法規時,基於行政目的,於數種可能的法律效果選擇一適當方式為之。   2.行政裁量係法律許可行政機關行使職權時得為自由之判斷,但並非完全放任,裁量之行使仍須遵守「法律優越原則」;而依裁量權所作的個別判斷,亦應避免違背「誠信原則」、「平等原則」、「比例原則」等一般.....看完整詳解
2F
能把握的只有現在! 研二上 (2017/06/04)

不確定法律概念要審查,行政裁量才是原則上不審(由行政機關自行判斷),有瑕疵才審。

3F
Amber110加油 高三下 (2018/10/19)

行政裁量→原則上不審查,裁量超越法...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陳佳茵 大四下 (2022/01/07)

行政裁量:指行政機關基於法律的明示授權或消極默許,於適用法規時,本於行政目的,於數種可能之法律效果中,自行斟酌選擇一適當之行為為之即合目的性之選擇,而法院之審查則受限制。


裁量逾越:指行政機關行使裁量權之結果,超越法律授權的範圍。例如:機關對人民最高科處 1 千元罰鍰,實際上卻科處5千元。

裁量濫用:指行政機關作成之裁量與法律授權之目的不符,或出於不相關之動機或違背一般法律原則。例如:營業稅法 51 條規定逃漏營業稅者,應按所漏稅額科處 1 至 10倍罰鍰,但為達成財政收入預算計畫目,不論個案情節輕重,一律課處最重 10 倍罰鍰。

裁量怠惰:指行政機關依法有裁量權,但因故意或過失而消極地不行使。例如:無照駕駛得科...


查看完整內容

22 關於機關行使裁量權,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 法條中的不確定法律概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