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2.以常識性知識為研究對象,主要在探討人們日常生活的態度與行為,亦即人們如何瞭解生活世界的意義。請問這是採取哪一種理論觀點來研究教育?
(A)結構功能論
(B)符號互動論
(C)後現代主義
(D)俗民方法論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徐偉軒 國三下 (2010/04/01)
俗民方法論,乃是Harold Garfinkel在一九四○年代所創建,俗民方法論的核心,端在於某些特定的研究裡,而非在於概括的理論或方案陳述,但俗民方法論也擁有一些共有的核心觀念思想。Garfinkel把社會實在界的真實本質視為是社會學的根本現象,也就是一種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協調的活動,這活動是其成員所知、使用、且視為是.....看完整詳解
9F
鄭喵喵 大一上 (2014/05/19)
微觀的研究
10F
Doreen Yang 國二上 (2015/05/10)

俗民方法論(Ethnomethodology):主要思想家葛芬柯(H. Garfinkel認為,社會學應強調日常生活中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例行活動,和人們對這些活動背後的瞭解,這種探究法稱為俗民方法論這是一種觀點,也是一組檢查的程序,可用來發現一些人們使日常生活經驗合理化的藉口。

人們通常以定型而連續的方式來體驗社會生活,人類生活之所以有秩序,乃因:

第一,每天的生活中個人的行為都是根據普通常識的想法,亦即人為社會是獨立而客觀存在的;第二,社會具有規則,而人們被迫要辨認這些規則。

俗民方法論的重點並不在於那些互動規則,而是在於規則所影響的人類行為。科學的理性原則和一致性原則,只有使人類的行為更難以瞭解。因此,從現實的立場來看行為,會更切實地描述人類互動的行為過程

11F
售試教和口試模板 IG:i 研一上 (2021/06/27)

以常識性知識為研究對象,主要在探討人們日常生活的態度與行為,亦即人們如何瞭解生活世界的意義。請問這是採取哪一種理論觀點來研究教育:俗民方法論 

22.以常識性知識為研究對象,主要在探討人們日常生活的態度與行為,亦即人們如何瞭..-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