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2.從社會層面探討非營利事業組織存在的原因,其主要的理論基礎為:
(A)政府失靈理論
(B)志願主義
(C)市場失靈理論
(D)第三者政府理論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葉玉琴 大二上 (2011/10/26)
經濟面:政府失靈,市場失靈 政治面:第三政府,組織位置.....看完整詳解
2F
流川楓 高三下 (2015/09/18)

第三者政府理論(The third party government) 
Salamon
批評市場與政府失靈理論均無法解釋非營利組織存在之原因,因此提出「第三者政府」理論。所謂「第三者政府」乃針對近代政府行動的轉變與多樣性,在公共服務的輸送上,必須依賴許多非政府的機構來運作。第三者政府的產生主要緣於調和人民對公共服務的渴望,但又懼怕政府權力之持續擴大的心理,亦即透過第三者政府來增進政府提供福利服務的角色與功能,而不恣意擴張政府的權力。

3F
snoopy75smb 研二下 (2021/01/01)
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NPO)
非營利組織存在原因:
⑴政治面:
 ①薩拉門(Salamon)第三者政府理論(The Third Party Government) 
 ②西貝兒(Seibel)組織位置理論(The Niche Theroy of Organization)
⑵經濟面:
 ①市場失靈(Market Failure)
 ②政府失靈(Government Failure)
⑶社會面:
 史拉姆(V. Schram)參與志願組織七原因。

組織位置理論(The Niche Theroy Of Organization ) :
組織惰性( organizational inertia ) :組織在面對市場競爭的壓力之下,都有可能選擇迴避競爭與不確定結果的風險。例如:要求法律的保護、反對其他競爭者。使組織缺乏回應性及效率。
西貝兒(Seibel)認為非營利組織/第三部門行為較不重視效率及回應性,將使政府組織不致產生組織惰性,此為非營利組織/第三部門之利基(Niche)。

22.從社會層面探討非營利事業組織存在的原因,其主要的理論基礎為:(A)政府失靈..-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