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2.政府雷厲風行取締酒駕,行政院長更指出凡公務員酒駕會受最嚴厲的處罰,據報載這個「最嚴厲的 處罰」是指以下那一項?
(A)撤職
(B)停職
(C)免職
(D)休職


答案:C
難度: 適中
2F
jenny 國一上 (2015/05/01)
依公務員懲戒法規定,撤職屬於懲戒處罰中最重的處罰,乃司法機關的處罰;具懲罰性質的免職,依公務人員考績法規定,屬懲處處罰中最重的處罰,乃行政機關之處罰。就適用範圍言之,懲戒對象係包括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人員,懲處對象則以具任用資格之常任文官為主。

資料:file:///C:/Users/jenny/Downloads/EDM132-0502.htm
3F
jenny 國一上 (2015/05/01)

補充 ~
公務員懲戒法 第9條 第3項

公務員之懲戒處分如左:一、撤職。二、休職。三、降級。四、減俸。五、記過。六、申誡。
4F
莫忘初衷 高二下 (2016/06/15)
撤職 => 屬於司法懲戒  (處罰效果由重至輕為:撤職>休職>降級>減俸>記過>申誡)
免職 => 屬於行政懲處 (處罰效果由重至輕為:免職>記大過>記過>申誡)

如題,「行政院長指出」=> 得知為行政權所為之處分 => 得出 免職

22.政府雷厲風行取締酒駕,行政院長更指出凡公務員酒駕會受最嚴厲的處罰,據報載這..-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