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2.提出「情境領導理論」(Situational Leadership Theory)的學者是誰?

(A)賴克特(Likert)
(B)豪斯(House)
(C)賀塞(Hersey)
(D)費德勒(Fiedler)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13)
情境領導理論的基本構念,主要包括領導效能、領導型態及發展層次三個面向,其重要論點為:如欲發揮領導的效能,必須針對個體、群體或組織的不同發展層次,運用不同的領導型態或採取不同的領導策略,惟其如此,始能達成領導目標,完成組織任務。依據赫賽及布蘭恰德的觀點,領導的基本型態或風格,視領導者指導性行為(或任務行為)及支持性行為(或關係行為)的強弱,可組合為四種領導型態:(邱怡和,民87)(一)告知式(telling,簡稱S1):這種類型的領導型式係指領導者從密切監督控制的角度,明確告知並指示如何進行各項工作,使部屬有效完成任務。是高於平均數的工作行為與低於平均數的關懷行為,這種領導型式的特徵是告訴一個個人或團體如何做、何時做、誰去做,此時是由領導者單向的指揮部屬完成職責與任務。(二)推銷式(selling,簡稱為S2):.....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3F
林佳恩 國三下 (2015/04/05)

豪斯的「途徑-目標」( Path-Goal Theory)理論

1.理論要點:此項理論係根據佛洛姆(Vroom)的期望(待)理論引申出來,期望理論之中心概念認為激勵受到個人達成任務的努力程度和欲望影響。豪斯認為領導者可以激發員工達成任務之能力,且可提供指導,已達成激勵員工之目的。亦即,探討領導者的領導行為對於被領導者所能產生的影響。

2.基本假設:此派學者認為人的工作行為,主要以達成個人目標為動機,其基本假設如下:

(1)領導者的領導行為能否為被領導者接受或歡迎,完全視領導行為能否滿足被領導者,或者能否使之獲得未來滿足感。

(2)被領導者能否有效推動工作,完全視領導者能否提供他們有效的指導、心理上的支援和物質上的報酬而定。

...
查看完整內容
14F
研二上 (2021/01/24)

(A)Likert四個管理系統

(B)House途徑目標理論

(C)Hersey情境領導理論

(D)Fiedler權變理論

15F
YCL 大一下 (2022/09/17)

成員承擔責任的能力、意願或缺乏信心->高任務低關係的領導型式,即「告知型」(telling)領導。

成員承擔責任的能力、意願或自信心強->高任務高關係的領導型式,即「銷售型」(selling)領導。

成員承擔責任的能力、意願或缺乏自信->低任務高關係的領導型式,即「參與型」(participating)領導。

成員承擔責任的能力、意願或自信心強時->低任務低關係的領導型式,即「授權型」(delegating)領導。

能力高->低任務(不用盯緊緊)
能力與意願不一致時,需要靠關係維持


參考資料:教育大辭書

22.提出「情境領導理論」(Situational Leadership The..-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