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中等學校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4.趙老師主張成績好的學生,應得到較多的機會和資源;此種功績主義的觀點,較不符合下列哪一項原則?
(A)能力原則
(B)機會均等原則
(C)精英原則
(D)量化原則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塗塗 大一上 (2012/02/16)
教育機會功績化分配的原則:1.競爭原則:分配決定於公平競爭。2.成就原則:成就被認為是個人能力的最佳指標。3.精英原則:將精英的學生挑練區別出來接.....看完整詳解
15F
小米 小一下 (2020/05/16)

請問能力原則?有這個東西嗎還是只是來湊選項

16F
大一下 (2021/03/25)

能力原則:依能力的強弱決定資源的多寡

17F
M Y 小一下 (2021/06/08)

奇怪,這題對「機會均等」的概念,不就和這份試題的40題解答有所矛盾嗎?

40.C有些學者認為學校教育扮演偉大平衡器(great equalizer)之角色,他們會持下列哪一種 看法?
(A)教育加重弱勢族群的不利
(B)學生的分軌或分班反映出階級差異
(C)學生的分流是功績主義篩選的結果
(D)教育可以滿足各個不同學生的興趣

最佳解:教育扮演偉大平衡器。 認為學校教育扮演追求"機會均等"或"平等"之角色,給予每一個個體"公平競爭的機會", 根據學生的能力與努力,決定其地位與成就,學校扮演偉大平衡器的角色。 民主主義學派和技術功績主義學派都主張如此。
大致來說,就是和衝突學派相反啦~

感覺這題對「機會均等」的解釋是「齊頭式平等」
但40題提到偉大的平衡器對「機會均等」的解釋是「競爭機會的均等」

同一份考卷裡面對同一個詞的兩種定義,我也是醉了
還請大神指教

14.趙老師主張成績好的學生,應得到較多的機會和資源;此種功績主義的觀點,較不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