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社會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0. 對於社會化現象的解釋,主張我們對自己的看法是從他人對自己的眼光而照見自己的「鏡中自我」(looking-glass self)的學者是誰?
(A) Cooley
(B) Mead
(C) Piaget
(D) Freud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周嘉賢 高三上 (2010/06/18)
Mead 主張,個人乃經由與他人互動,進...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9F
薛淨文 高三上 (2012/03/14)

庫里-----鏡中自我!!
10F
徐千惠教甄必上~感謝阿摩陪 大三下 (2018/07/03)

名詞解釋:  每一個人的「鏡中自我」或「人鏡自我」均是透過個人在社會化過程之中,經常接觸的人物,譬如同伴、父母、師長的行為相互影響而形成的。在人際交往與接觸的歷程之中,個人體認到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了解到別人眼中自己的特點或價值,從而發展自己的人格、興趣、抱負或期望。   「人鏡自我」是美國社會學家顧里(C.H. Cooley, 1864~1929)提出的概念;顧里主張設身處地從別人的角度來認識自我。每個人必須透過他的眼光了解世界,也必須學習採取別人的觀點或立場。顧里的說法和人類學家米德(G.H. Mead, 1863~1931)的論點接近;米德認為自我只有當個人能夠取替他人的角色時才存在。換言之,人的自我是經由兒童時期學習他人的角色、想像他人對自己的評價,才逐漸發展出來的。自我是社會互動的產物,亦呈學習社會角色的先決條件。

11F
111新北正式專輔 大三下 (2021/03/21)

符號互動論

米德認為自我發展是社會經驗累積而成,強調環境對人類行為的影響,提出「社會自我」理論。

另外,米德亦是開創出符號互動論的社會學家,提出人對於情境定義的互動觀點的重要性和在情境下的角色扮演。

1.「模仿階段」:三歲前的兒童,深受「重要他人」影響,並模仿其行為舉止,來學習與了解他人行為。

2.「遊戲階段」:三至八歲兒童,透過在遊戲中扮演生活中大人的角色,並學習模仿屬於該角色的行為。

3.「團體遊戲階段」:八歲以上的兒童則受「概括化他人」的影響,開始觀察其他人的角色與看法,學習以他人的角度看自己。

米德的兩個「我」: 

  1. 主我: 一個是主觀的、還沒有社會化的、容易衝動的以及 具有創造力的我
  1. 客我: 客觀 的、已經社會化的、遵守規範的、受過薰陶的我。

所謂的社會化就是「主我」與「客我」間相互協調的問題,在 主我與客我互相激盪時,容易以「重要他人」(如父母、老 師等)為自我抉擇的參考。

40. 對於社會化現象的解釋,主張我們對自己的看法是從他人對自己的眼光而照見自己..-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