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3 下列敘述何者不符合集體決策中議價協商型的特質?
(A)兩個以上權威者的妥協過程
(B)憲法實務造成議價協商的必要
(C)滾木立法(logrolling)為常見的形式之一
(D)設法說服對方相信本身觀點的正確性與價值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Gil Ouyang 國三下 (2011/08/23)
吳定(2003b:133)認為協商為兩個或以上具權力或權威,相互調整不一致的目標,修訂為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政策過程,涉及到取捨、讓步與妥協;然而,集體協商(collective bargaining)的實施具有「社會多元主義」下的自主性利益團體,以及「憲法」實務造成協商的必要性等兩項重要因素,甚至透過工會或協會參與(吳定,2003b:137)。「政黨協商」充斥於立法院,這些交易常見的形式有三:滾木法[5](logro.....看完整詳解
11F
zechs 06 高三上 (2017/06/09)

議價協商的英文是bargaining,也可以翻譯成討價還價。
看過討價還價的人就知道,一定有兩個人以上(兩個或以上具權力或權威),
大家各持己見(不一致的目標),
而且絕對不"完全"接受對方的提案(無法說服對方完全相信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
最終要做成生意必然是彼此讓步(修訂為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的過程)

另外,議價協商可能破局,但這不是學說討論到的。因為議價協商出自理性經濟人想法。舉例:
A有物品,B有錢,彼此想要對方東西,最好的方法是完全滿足但不付出成本(偷搶拐騙)。次之是各退一步又能滿足最先的思考;最差的是撕破臉。當最佳已經不可能,最差又不想要,退而求其次是必然的結果


12F
derek801204 小五下 (2017/11/03)

(D)是論證說服...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3F
j655058 國一上 (2022/06/13)
政府部門集體決策的型態,說明如下:
1. 議價協商型(bargaining):係指兩個以上具有權威與權力者相互調整,以制定一項彼此雖不滿意,但可接受之行動方案過程。
2. 說服型(persuasion):又稱論證說服性。經由理性論證,設法說服他人相信其觀點正確,而改變立場的做法。
3. 命令型(command):又稱層級命令型。上級採強制方式(包括獎勵與處罰),要求部屬強化上級立場,部屬因此順從上級的意思,做成計劃或方案。

選項D為說服型

出處:陳真《行政學百分百》

23 下列敘述何者不符合集體決策中議價協商型的特質?(A)兩個以上權威者的妥協過..-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