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專技高考◆諮商的心理學基礎(原人類行為與發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3 下列有關連續式設計(sequential design)的敘述,何者為正確?
(A)無法探討發展上的個別差異
(B)可以探討族群效應(cohort effect)
(C)比縱貫式設計(longitudinal design)差
(D)研究結果不能進行推論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麗莎啾 國三上 (2015/12/23)
橫斷設計(cross-sectional design):在同一個時間下調查不同年齡層的受試者在某個特質或是行為上的表現。 優點:省時省力,較縱貫研究省時且能較快速取得研究結果,也沒有樣本流失的問題。 缺點:會有cohort effect,也就是說研究結果不能確定是因為完全受年齡的影響而已,有可能也受到了外在環境,例如生活經驗的影響 縱貫研究(longitudinal design):在不同時間追蹤同一個年次出生的人在某特質或行為上的表現 優點:較能避免族群效應,也就是說不會受到世代差異的影響 缺點:費時費力,所要花費的時間成本相當的高,且會有資料流失的問題而可能產生混淆變相。 連續研究(sequential design):又稱橫斷後續法(cross-sequential method),是同時採用橫斷設計和縱貫設計的方法。 優點:資料比上述兩種方法豐富又可控制市代間差異所造成的變異。 缺點:和縱貫研究一樣會有樣本流失的問題,且一樣較橫斷研究費時費力,還可能會產生練習效果。
2F
麗莎啾 國三上 (2015/12/23)
族群效應(cohort effect),指不同年齡層的 差異與年齡無關,而與生活經驗有關。

23 下列有關連續式設計(sequential design)的敘述,何者為正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