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3 住在臺北市的阿茂,某天收到超速的交通罰單,但阿茂認定當天自己絕對沒超速,因此決定提出訴訟,保障自己的權利。依據我國行政訴訟法的規定,下列有關阿茂提出訴訟的相關敘述,何者正確?
(A)該訴訟案件屬於交通裁決事件
(B)此訴訟一審採合議制方式審理
(C)此訴訟二審應上訴至最高行政法院
(D)訴訟管轄法院為臺北高等法院行政訴訟庭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2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2/12/10)

(1100531 修正)

行政訴訟法

第 229 條

適用簡易訴訟程序之事件,以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為第一審管轄法院。

下列各款行政訴訟事件,除本法別有規定外,適用本章所定之簡易程序:

一、關於稅捐課徵事件涉訟,所核課之稅額在新臺幣四十萬元以下者。

二、因不服行政機關所為新臺幣四十萬元以下罰鍰處分而涉訟者。

三、其他關於公法上財產關係之訴訟,其標的之金額或價額在新臺幣四十萬元以下者。

四、因不服行政機關所為告誡、警告、記點、記次、講習、輔導教育或其他相類之輕微處分而涉訟者。

五、關於內政部移民署(以下簡稱移民署)之行政收容事件涉訟,或合併請求損害賠償或其他財產上給付者。

六、依法律之規定應適用簡易訴訟程序者。

前項所定數...


查看完整內容
3F
皮諾丘 112&1 高一下 (2023/02/04)

112.08.15新法上路後改為:

(A) 該訴訟案件屬於交通裁決事件→○
(B) 此訴訟一審採合議制方式審理→獨任制
(C) 此訴訟二審應上訴至最高行政法院→高等行政法院高等行政訴訟庭
(D) 訴訟管轄法院為臺北高等法院行政訴訟庭→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地方行政訴訟庭

新法流程
158230504151024dd3.png
圖片來源:https://www.judicial.gov.tw/tw/cp-85-349539-37538-1.html

※補充

行政訴訟法
修正日期:民國 111 年 06 月 22 日

第 3-1 條
本法所稱高等行政法院,指高等行政法院高等行政訴訟庭;所稱地方行政法院,指高等行政法院地方行政訴訟庭。

第 237-2 條
交通裁決事件,得由原告住所地、居所地、所在地或違規行為地之地方行政法院管轄。

類題
28.酒後駕車,極可能肇事,而造成駕駛人本身與...
查看完整內容
4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10/21)

(1001101 增訂)

行政訴訟法

第 237-3 條

交通裁決事件訴訟之提起,應以原處分機關為被告,逕向管轄之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為之。

交通裁決事件中撤銷訴訟之提起,應於裁決書送達後三十日之不變期間內為之。

前項訴訟,因原處分機關未為告知或告知錯誤,致原告於裁決書送達三十日內誤向原處分機關遞送起訴狀者,視為已遵守起訴期間,原處分機關並應即將起訴狀移送管轄法院。

 

理由

一、本條新增。

二、第一項明定交通裁決事件訴訟之提起,係以原處分機關為被告,免除訴願或其他先行程序,直接向管轄之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起訴。

三、撤銷訴訟之提起,宜有時間限制,以兼顧法律關係之安定性。行政訴訟法第一百零六條第一項雖規定撤銷訴訟之起訴不變...


查看完整內容

23 住在臺北市的阿茂,某天收到超速的交通罰單,但阿茂認定當天自己絕對沒超速,因..-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