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程◆教育基本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3.皮亞傑(J.Piaget)的認知發展理論,其所受到的主要批評為何?
(A)難以解釋認知結構中量的改變
(B)低估青少年時期的形式運思能力
(C)將認知發展階段的順序倒置
(D)低估兒童期的認知思維能力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06)

皮亞傑把兒童的認知發展分成以下四個階段:

感知運動階段 (感覺動作期,Sensorimotor, 0-2歲)1歲時發展出物體恆存性的概念,以感覺動作發揮其基模的功能。由本能的反射動作到目的性的活動。 前運算階段 (前運思期,Preoperational, 2-7歲)已經能使用語言及符號等表徵外在事物,不具保留概念,不具可逆性,以自我為中心,能思維但不合邏輯,不能見及事物的全面性。 具體運動階段 (具體運思期,Concrete Operational, 7-11歲)能根據具體經驗思維解決問題,能使用具體物之操作來協助思考,能理解可逆性與守恆的道理。 形式運算階段 (形式運思期,Formal Operational, 11-16歲)開始會類推,有邏輯思維和抽像思維。能按假設驗證的科學法則思考解決...
查看完整內容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06)

Piaget認知發展論的貢獻 

(一) 確認兒童心智成長的內發性與主動性

兒童扮演主動建構知識的角色—因環境改變而調整認知結構。

(二) 確認兒童發展的階段性與普遍性

階段的遞升不代表知識在量上的增加,而是思維過程質的改變。兒童不是具體而微的成人。

(三) 確認兒童認知發展階段成長速度不一

同一認知階段內,兒童年齡有極大差距。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06)

Piaget認知發展論所受到的批評 

1.偏重知識認知,較少顧到兒童社會行為的發展。

2.發展先於學習的論點削弱了教育的價值。

人類長時間幼稚期的成長中,成熟因素之外,學習也是影響其發展速度的重要因素(如缺乏文化刺激者較易發生學習困難)。

3.各年齡組實際發展水平與理論不符。

皮亞傑低估了兒童的認知思維能力,而高估了青少年的認知思維能力。

23.皮亞傑(J.Piaget)的認知發展理論,其所受到的主要批評為何?(A)難..-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