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教育原理與制度)(幼兒園、特殊教育、國民小學、中等學校)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3.Guba和Lincoln認為第四代評鑑的主要意涵應為何?
(A)判斷
(B)描述
(C)協商
(D)測驗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1/03/21)
第一代評鑑(1910-1930): 教師使用測驗測量學生的能力,並依據學生的表現,編製他們的相關位置表。 第二代評鑑(1930-1967): 認為測量僅是評鑑的手段,為實際瞭解學生的表現,允許教師描述學生間的差異,並為釐清學生表現與目標間的差距,教師開始涉入許多的方案評鑑。 第三代評鑑(1967-1987): 此一發展自社會公平的課題出發,認為評鑑者即是判斷者;教師.....看完整詳解
2F
Nini 高一下 (2011/06/03)
請問答案有誤嗎?
3F
龜龜 高一上 (2013/02/15)


Guba和 Lincoln認為第四代評鑑的主要意涵應為何?
(A) 判斷
(B) 描述
(C) 協商
(D) 測驗 

 

~解析 :

古巴 ( Guba ) 及林肯 ( Lincoln ) 之「政策評估」方法「演進論」( 四代評估 ) :
一、「第一代」:
(一)「主要活動」:「測量」。
(二)「時間」:「1910年」~「二次大戰期間」。
(三)「理論基礎」:「實證論」典範 ( positivism paradigm )。
(四)「特色」:「政策評估」即「實驗室實驗」。
(五)「活動實施內涵」:
1.「工具導向」( instrument - oriented ) 。
2. 運用「適當工具」→「有系統」地「蒐集個別資料」,如 :「學校」對「學生」所做的「考試」、「智力測驗」。
(六)「評估角色」:「技術人員」( technician )。

二、「第二代」:
(一)「主要活動...


查看完整內容

23.Guba和Lincoln認為第四代評鑑的主要意涵應為何?(A)判斷(B)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