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屏東縣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下列關於屏東的地名起源何者為非?
(A)源於廣東移民之地名,如:潮州、內埔
(B)源於墾殖之地名,如:新埤、老埤
(C)源於方位之地名,如:東勢、西勢
(D)源於氣候之地名,如:恆春。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Yee Wen KO 大一上 (2011/06/21)
內埔部是源於廣東移民地名,而是客家.....看完整詳解
3F
吳文文 高一上 (2012/07/14)
內埔部   不    是源於廣東移民地名,而是客家居民開懇叢林之地而來,客語旱田叫埔
4F
Dora Hi 國三下 (2012/07/17)

認識原鄉地緣性的地名

♠地名形成

    由於早期來自福建、廣東的移民,常招徠同鄉共同拓墾,於是逐漸形成同籍同鄉群聚一地,所以現在在台灣,常可見地方以原鄉的名稱來命名,用以紀念家鄉並團結人群。大部分常可見的原鄉命名,以家鄉地名或習慣用語居多。

♠舉例說明

1.家鄉地名

    (1)代表泉州:「同安」—如彰化縣的永靖鄉、芬園鄉,及雲林縣的東勢鄉等,皆有同安村。「東石」—嘉義的東石鄉,彰化的東石里,澎湖的東石村等。其他如泉州厝、安溪等,皆可看出這些地方以前是泉州移民的地盤。

    (2)代表漳州:「海澄」—台南佳里鎮的海澄里,「詔安」、「興化厝」、「永定厝」等都是漳州人所命名的。

    (3)代表客籍...


查看完整內容
5F
Dora Hi 國三下 (2012/07/17)
歷史

內埔鄉早年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在清康熙年間,中國大陸閩、粵籍移民來此開墾。先民先在森林中間開闢出一片旱田,客家話稱為「埔」,又在密林內,故稱「內埔」。又說,「內埔」先民向外墾拓時,將最初開闢的埔地稱為「內埔」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A7%E5%9F%94%E9%84%89

6.下列關於屏東的地名起源何者為非?(A)源於廣東移民之地名,如:潮州、內埔(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