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澎湖縣文史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別懷疑,澎湖也有「日、月」二潭,這是村民為了止邪鎮煞的風水觀念而開鑿的,此二潭位在哪裡?
(A)湖西潭邊
(B)馬公後窟潭
(C)望安潭門港
(D)西嶼池東


答案:B
難度: 困難
1F
San Xin Chun 小六下 (2011/11/13)

澎湖也有「日、月」二潭,這是村民為了止邪鎮煞的風水觀念而開鑿的,此二潭位在哪裡?(B)馬公後窟潭

2F
高花一 高三下 (2014/03/12)

馬公市重光里,古代叫做「後窟潭」,現在有不少人仍叫「後窟潭」。

  先民所以取「後窟潭」作地名,因為里內有三個天然小池塘。「窟」,閩南話意譯是指「穴」、「渠」、「小池」、「池」等;「潭」,是指池塘。將「窟」與「潭」合在一起解釋,就是指池塘。

  「後」,是指這個村落位在「媽宮城」(即今馬公市區)的後面,因而稱為「後窟潭」。

  三個小池塘,已埋掉一個,現在遺留兩個,稱為「日潭」與「月潭」,合稱「日月潭」,在南投縣有個大日月潭,在澎湖則有個小日月潭。

  「後窟潭」這個地名,據日本俗學家安倍明義研究,可能遠在明朝時代就有了,也就是說,在明朝時代己有先民在此居住,以捕魚為業:因為 「後窟潭」位在澎湖本...


查看完整內容

12.別懷疑,澎湖也有「日、月」二潭,這是村民為了止邪鎮煞的風水觀念而開鑿的,此..-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