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教甄◆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2.《禮記.學記篇》有言:「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所說的是什麼樣的教學方法?
(A)激勵及啟發
(B)教學前應該先知道教學成功和失敗的因素
(C)教學的「準備原則」
(D)鼓勵學生學習時應相互切磋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09/07/10)
應用啟發式教學的方法 強調「君子之教,喻也。」「喻」就是啟發誘導。 教師要做到「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 就是引導學.....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F
Daniel Chen 高三下 (2014/05/11)
故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
譯:
所以君子的教化是善於曉喻,讓人明白道理,只加以引導,而不去強迫別人服從;對待學生嚴格,但並不抑制其個性的發展;加以啟發,而不將結論和盤托出。
7F
Titania Lin 小四下 (2014/06/28)
訪客解答的真好,嘆氣,我常有一些教學缺點, 需要向學記的道理學習啊
8F
柯達 國三下 (2018/08/08)

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道而弗牽則和,強而弗抑則易,開而弗達則思,和易以思,可謂善喻矣。

【譯文】

nnnn

君子的教化是善於曉喻,讓人明白道理,只加以引導,而不去強迫別人服從;對待學生嚴格,但并不抑制其個性的發展;加以啟發,而不將結論和盤托出。只引導而不強迫,使學習的人容易親近。教師嚴格而不壓抑,使學生能夠自由發揮,得以充分發展。只加以啟發而不必全部說出,使學生能夠自己思考(以免阻礙了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使人親近又能自動思考,這才是善於曉喻了。

22.《禮記.學記篇》有言:「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所..-阿摩線上測驗